万歳楽

这个人很懒

水与花


总司喜欢一个人坐在高高堆起的草垛上,他说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。这个我知道,不用他说,他总是喜欢把我当孩子,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要他一一教的。才不是呢,我都懂,站在高处可以看见远方,远方有很多新鲜的东西,又好玩又有趣…可是呢,他又有哪一次是在看远处呢?他的眼神确实是在那里,但心从来都不在那里。我知道许多事情,可我却没有一次真正懂得过他在想什么。


 

“来,上来,坐这里。”,总司伸出手将我拉上草垛,我抖霍着爬上去,坐在他身边。“总司,你们什么时候走?我也想上京,能带上我吗,我保证不添乱!”他憋着笑看我,伸出食指“狠狠”地戳了下我的额头,“我才不信你的保证呢,小滑头。”


 

“哼,讨厌鬼。”我捂着额头,表面上显示出我的不满,但是心里挺开心的。从小他就喜欢戳我的额头,幸好我的脑瓜壳儿够硬,不然我真怕会戳出个洞来。不过总司从来不会真的使劲儿,小时候有过那么一次,他不小心用了狠劲,结果我“哇”的一声哭了出来,他就再也不敢那样飞扬跋扈了。


 

“总司,京里好玩吗?可以见到大人物吗?”我好奇的问他,他转过头来看着我的眼睛,撅了撅嘴,“我想一定不好玩,那里啊,听说到了晚上会有妖怪出来抓小孩子吃呢。”


 

他炯炯的眼神中,露出了满满的害怕与担心,好不逼真。我有些被吓到了,伸手握紧了他生了许多茧子的手,那是练剑的时候留下的,虽然粗糙,但是很让人安心。“哈哈,别怕别怕,你就呆在这里,妖怪不会跑到这里来的。”


 

……


 

……


 

近藤先生被斩首了。


 

……


 

一个月后,我终于打听到了总司的消息。当我赶到江户松本先生的植木屋时,已经几近亥时了。


 

我向老婆婆说明了身份,她斜眼看了看我,进到里屋,过了会出来唤我进去。我轻轻的脱了草鞋,走进屋内。我终于再次见到了总司,微微激动的同时,是深深的担忧。听说他病了,很严重,很严重。


 

推开幛子,灰暗的烛光下,我看见,总司苍白的脸。眼泪顿时止不住地涌了出来,我一步步走到他的被子边上蹲下身来,轻轻的唤了声,“总司……”


 

他似乎是刚被老婆婆叫醒,眼神还有些迷蒙,却又似乎是紧紧地将我望着,“是你啊…”我听不出这是他嫌弃我,不希望我来见他呢,还是高兴呢。


 

“恩,是我,我来找总司了。”


 



 

动かねば 暗にへだつや 花と水   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